這篇是「充滿了劇透的《Ib》心得兼微推廣」!(笑)
雖說充滿了劇透但其實也沒有很誇張啦,就只是自己的一些廢話。而且當初個人也是看過別人的實況才去接觸這款遊戲的,被捏過不只一次之後再去玩,也還是對《Ib》愛不釋手啊。


這篇主要是由對角色的愛來宣揚這部作品,所以避無可避的會劇透一點點,如果要邁向更多劇透的話,會有更強烈的警告,不過很注重不要捏到劇情的玩家還是在這裡就請迴避一下喔。
由於無名是反序發文,所以本篇往下拉可能會劇透到,很介意的欲見上一篇無劇透的推廣文直連
還有本人是Garry廚,所以發言有點病請注意。


之前提到雖然這是款恐怖遊戲,但是其實恐怖成份並不重,可以肯定的是我玩的時候十之八九是覺得「有Garry陪我,我什麼都不怕!」,Garry在《Ib》裡就是以這種成熟可靠的形象大獲喜愛!

初次見到Garry,會因為他的娘砲語氣和詭異髮型、邋遢衣裝而對這個人抱持著異樣的眼光,想說「他到底是敵人還是朋友呢」(或是「他到底是男是女呢」),但後來會發現這根本是無關緊要的疑慮,Garry不僅會照顧人、體貼又開朗的個性,實在很討人喜歡!


有人說在畫像會動、雕塑會跑的昏暗美術館裡,Garry鬼吼鬼叫的激動反應才是正常人該有的情緒。事實證明……看看那些尖叫的遊戲實況者們,嗯,沒錯。

所以主角Ib惜話如金的個性也讓不少人揣測這位無口蘿莉是不是不擅於表達,畢竟她的每一句話都是需要別人引導才能夠做出選項,而且都非常簡短;在Garry面臨崩潰、開始起笑的時候,Ib更能夠以犀利的巴掌把Garry打醒,真讓人好奇她的個性是怎麼養成的。


由於RPG遊戲中不管隊伍內有多少人,在地圖上通常都是只有主角代表行走。遊戲內Garry在和Ib對話完的時候會往Ib身上靠然後消失,意指準備一同前進了,不少同人作品會以Ib的抱著Garry來腦補,不得不佩服同人妄想的功力wwwww

這種違和的畫面,冷靜的無口蘿莉和花容失色的大哥哥的組合超棒啊!其實不僅《Ib》的遊戲吸引人,她的同人創作也有不少佳作,有興趣者可以去pixiv體會二創的魅力。

當然Ib也並非鐵打的神力女超人,她只是個與父母走散到了神奇美術館的9歲小女孩,所以Ib在美術館裡最後也看到幻覺了,她看到的東西與Garry的視點歧異,這點細節玩家可以從遊戲中發現,判斷哪一邊才會所謂的「現實」喔。


在遊戲當中治癒的角色無非是Garry這麼好的男人哪裡找!難怪很多同人都要Ib好好把握住這金龜婿。
他在Ib支持不住昏倒的時候照顧她,還有為Ib讀出9歲小女孩還不會的各種畫作說明、書籍,以及可以為Ib搬重物等,就算玩家在分歧選項中一直選擇對Garry不是很友善的選項,他還是默默的付出、關心Ib、對這個年僅9歲的孩子照護有加,所以如果走到了對他不利的結局,也難怪會讓人心疼甚至哭倒在電腦前了。

就是因為他是在這恐怖美術館中的一股清流,所以Garry的人氣無疑是本作中最高的,並不是我偏袒他喔。





以下大劇透,超大,還沒玩過遊戲的請三思,不要繼續往下拉。





這裡提到遊戲裡的另外一個角色Mary,其實我從初次接觸遊戲至今對她的感覺和印象都不深,總而言之她很病,這是無庸置疑的,但是反而她壞掉的姿態能夠激起我心中的一點反應,呃,所以我是變態?其實我還覺得最後蠟筆房間那裡如果在解謎的過程中還有Mary拿著畫刀不時出現追殺玩家一定很刺激……好吧,所以我真的有點被虐。

相信大家對Mary的印象就是寂寞的孩子,的確可以理解她渴望外面的世界的心情,在那樣的美術館裡,待久了也是會無聊的……但是Mary已經病得太深了,雖然我也希望她獲得幸福,卻不是非要犧牲Garry來換的呀。

Good End
Mary超病的啊啊已經壞掉了,如果Ib在口袋裡找到Garry給的糖果,Mary會搶過來把它吃掉,笑著說「好好吃」;選擇拿走Garry打火機的話,離開美術館之後會在口袋裡發現打火機,這時Mary就會說「不行喔,拿著那麼危險的東西……等等我會幫妳把它扔掉的(笑)」,讓人覺得這根本是病嬌嘎!(ಠ)妳根本知道那是Garry的遺物吧Mary!真是心狠手辣到好可怕的地步啊。

部分遊戲畫面,其版權皆為原作者kouri所有


另一個結局「獨自一人的Ib」,和Ib幻想中冒牌的媽媽離開或是和冒牌Garry離開、還有沒有人來攔IbIb還是自行決定不跳進畫裡都會走向這個結局。有人會刻意選擇和虛假的Garry走,因為留Garry一個人在美術館裡實在太寂寞了,就算Ib的靈魂會永遠留在這裡孤獨一人,她還是會活在擁有Garry的世界中。但是個人認為這才不是GarryGarry才不會對Ib這麼兇,真正的Garry已經死了,幸好飄第一次玩的結果就是Ture End,不用面對這種令人痛心的結局。

部分遊戲畫面,其版權皆為原作者kouri所有


不過其實本作是「痛過,更能深刻體會」,像是失去過Garry的玩家,再度來到書架或是畫作前打算閱讀的時候,就還是恢復成一個9歲兒童的認知程度,很多字都是???,這時就會想「要是Garry還在我身邊,就能為我讀了」,是不是很悲傷嗚嗚啊啊啊!相信Ib在走下那段通往現實世界美術館的階梯時一定是背負著沉重的哀痛,緊握著薔薇,不擅於表達情緒的她含著淚,那種感覺好惹人憐愛啊!難怪有人說玩過Bad end再看到Ture End感觸會更深!


本作的一大特色是,IbGarryMary三人僅有兩人能順利脫逃出美術館,所以並無三人一起逃走的皆大歡喜結局,這算是帶著點小小哀傷的部分吧,也是遊戲稍微偏向灰暗的調調。

不過不用太擔心難過,《Ib》的同人作品千百種,大家天馬行空的想像不但歡樂而且很腦殘,想要看歡樂的結局不妨可以到pixiv上去找找喔。

遊戲中能讓人腦補和衍生的梗實在多到不勝枚舉,這可能也是造就同人創作暴增的原因之一。《Ib》的二創作品多到絕對可以滿足你,上面已經有提過了,觀賞這些創作可以讓你更喜歡《Ib》,也能夠從不同角度享受這款遊戲喔,強烈推薦!除了跌Ib坑之外,連同人坑也一起跌了吧!(
ˊ_>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